中新網北京1月19日電(上官雲) 19日下午,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李肇星攜新書《說不盡的外交》來到北京首都圖書館,與讀者分享他的夢想與外交記憶。李肇星慨褐藻糖膠言,1951年他第一次進圖書館。後來進入北大學習,更加讓他體會到自己的無知,也因此更加熱愛學習。提及自己的外交經歷,李肇星表示,當外交官不是說洋文、喝紅酒,而是為了祖國不怕危險犧牲,“每個人的夢想和祖國夢想密不可分,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夢想。但無論何時都應該敬畏自己國家的優秀文化,熱愛自己的祖國。”
  1951年第一次進圖書館抗癌食物第一名 借《紅軍長征故事》
  提及第一次進圖書太平洋房屋館,李肇星記憶深刻。“大致1949年,我們山東省膠南縣建立了第一所高級小學,第二年,我們縣圖書館建立。我第一次進圖書館是1951年。”李肇星回憶,當時他走在大街上,看到圖書館的名字就開始讀,用標準的山東膠南話。
  “路人就笑我,說這個男孩識字還真不少。當時我還二手製冰機讀小學五年級。”李肇星調侃,那個時候能讀完小學六年級的人堪稱“知識青年”。
  李肇星回憶,當時圖書館規定,每人每次只能借西裝一本書。但他去一次實屬不易,要走七八里路。為瞭解決這個問題,便想了一個巧妙的辦法:先借一本,用一兩個小時看完,再還再借。李肇星現在還記得,當時他看的第一本書是《紅軍長征故事》。
  “我還記得要借的第二本書是《獵人日記》。管理員告訴我,這本書很難懂,又推薦了一本我能看懂的書。我很感動,從此以後圖書館成為我最愛去的地方。”李肇星慨言。
  而北京大學圖書館則是對李肇星教育最大的地方。在李肇星眼中,北大圖書館給他上的第一課,是使他發現了自己的無知,也因此更加熱愛學習。“在當時,我曾因能考上大學有些自命不凡,到了北大圖書館才發現那麼多書沒看過。北大的校風也好,老師和學生一樣排隊借書、查閱典籍。”李肇星說,當時有位老人跟在自己後面排隊借書,後來旁邊同學告知,這是當時全國知名的美學家朱光潛。李肇星趕忙請教授排到前面,朱光潛拒絕了。
  “這更讓我感到了自己的無知。當時在北大讀書五年幾乎沒用過教科書,均為教授講、學生聽,我也養成了隨身帶著筆和紙的習慣。”李肇星慨言。
  無論何時都應該敬畏祖國的優秀文化
  在北大學習五年後,李肇星的命運和祖國連在了一起。當時校方通知他去英國留學,遺憾的是因為當時國家經濟困難未能成行。沒能出國的李肇星反而覺得很高興,因為北大圖書館的書還沒看完。李肇星稱,當時他那種民族文化自豪感是由衷的、發自內心的。
  但李肇星同時表示,單純講圖書閱讀率,中國是較為落後的。他說: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發表一篇圖書閱讀方面的報告,從全球幾個主要國家的進行抽樣調查。結果顯示,最不愛看書的國家包括中國。我看了以後覺得心裡很不是滋味,甚至希望統計結果不合理。”李肇星笑稱。
  “我現在對一些現象很不理解。比如有些人學外語是為了顯示自己有文化。尤其在一些用詞上,我們中國明明有這個詞,卻偏偏要用外文來替代,比如將晚會稱作‘派對’。”李肇星表示,每個人無論何時都應該敬畏自己國家的優秀文化,熱愛祖國。
  “有時我去參加一些音樂會,唱著唱著中國歌兒,中間突然夾雜幾句外語,這讓我感覺很傷心:這是對自己文化不夠尊重。”李肇星表示,小學五年級的班主任曾一再說,人的一生要不斷學習,併在臨別時送給他一本《可愛的中國》作紀念。這也影響了李肇星,在此後的生活中,他一直非常註重學習。
  ”每個人在新年前要給自己許個願,來年怎麼好好為祖國學習。“李肇星笑言。
  當外交官不只是說洋文、喝紅酒
  每個人都會有夢想,李肇星也不例外。他介紹,他一生中有過很多夢想,但當外交官的想法卻從來沒有過。
  “我是個鄉下孩子,夢想太多。首先就是希望能吃飽飯。”李肇星介紹,4歲的時候,他第一次看到八路軍。當時炊事班在他們家院子里做飯,年幼的李肇星站在旁邊流口水,炊事員遞給他一塊饅頭,那是他記憶中吃到的第一塊饅頭。
  此外,李肇星還曾經夢想過當記者。當時發表稿件,一個字一分錢。他第一次拿到稿費,給了母親十塊。“我媽媽是不識字的鄉下婦女,當時嚇了一跳,非讓我交代這麼多錢哪裡來的。”李肇星的話引起全場大笑。
  雖曾經身為外交官,李肇星卻坦言從來沒想到要從事外交工作。“我畢業時已報考研究生,適逢外交部要人,我入選了,就這樣開始了外事工作。”李肇星對大家說,他始終記著一句話:畢業後健康地為祖國勞動五十年。
  "今年已是我從事外事工作的第50個年頭,在這些年中我到過全世界183個國家。說來說去,還是覺得自己的祖國最可愛。”在李肇星看來,當外交官不只是說洋文、喝紅酒,而是為了祖國不怕危險犧牲。據李肇星回憶,曾有同事主動請纓前往救援被恐怖分子綁架的同胞。“那些人身穿防彈背心,在當地使館幫助下去救人。”提到這裡,李肇星幾度哽咽。他告訴大家,即使不當大使,也要為自己的祖國做出貢獻。
  “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夢想,但一個人的夢想和祖國夢想密不可分。我們目前要實現民族振興的中國夢,要經過各族人民團結努力實現。”李肇星強調,“比如過生日,不是單純的慶祝。過生日代表長一歲了,要學習得更多,好為祖國做貢獻。”
(原標題:李肇星:當外交官不只是說洋文、喝紅酒)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g22ggxn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